佛說阿彌陀經整部經的架構都建立在信行上頭這是我們首先要必須了解的一個觀念。所以《金剛經》以發菩提心為宗;而《佛說阿彌陀經》以信、行為宗

    經變圖就是經文變成圖像,根據經文畫成圖像。讓我讀起來《佛說阿彌陀經》就好像活生生的西方極樂世界就在我的身邊周圍一樣。師父在講解這部經時,讓我常常會想到要拿阿彌陀佛國土去跟我們現在這個娑婆世界做個比較。

    原來在西方極樂世界是沒有三惡道其佛國土尚無惡道之分連三惡道名稱都沒有連名都沒有就沒有實在西方極樂世界的鳥不是畜生的鳥這些鳥是化生是阿彌陀佛所化生出來的因為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的所以這裡是一個清靜的國土我們這個五濁惡世的娑婆世界的鳥是畜生道罪報所生的。娑婆世界是無常、不淨。從不淨、苦、無常到無我。娑婆世界是穢土。

  在《佛說阿彌陀經》裡面的畫面好美啊!雨天曼陀羅華是指整個空間不斷飄著花,24小時不斷不斷下著大白花、大赤花、小赤花,有白色、紅色,光說到這裡就可以想像在極樂世界裡面的意境是非常美的。迦陵頻伽鳥是抱著樂器的鳥八功德水是澄淨的是清冷的是甘美的、是輕軟的、是潤澤的、是安和的,除飢渴長養善根。八功德水充滿七寶池中。七寶池中的池底是金沙布地,池中有蓮花。池中的蓮花是大的如車輪非常大的。蓮花的光與色都是微妙香潔。

   佛說阿彌陀經》裡面的人物也是我們在研讀這部經所需要去了解的,要了解這些佛及菩薩他們是因為修了什麼而成就的?我們在看他們修行有成時,是不是應該更要去了解他們修行的過程?怎麼樣的修行過程讓他們能夠成就進而證得不同的果位?這一點可以提供給我們後世在修行的在家、出家人一個很好的學習榜樣,我們要學習他們修行的精神。

    像舍利佛是聲聞眾裡的智慧第一;文殊師利是菩薩眾裡的智慧第一。同樣都是智慧第一,差別在於聲聞(阿羅漢)跟菩薩的不同。佛陀在世的時候就講因緣法。諸法從緣生,諸法從緣滅。

    佛教的特質是智慧門。佛教不共於其他宗教,最大的不同是智慧。唯有智慧是佛教特有,佛法裡頭智慧所講的就是解脫。小解脫是解脫個人,自我解脫;大的解脫就是菩薩道,幫助眾生解脫到圓滿而成佛,所以說佛法如同大海。

    修行是要修到變成行,心要先修。先修正自己,之後根據正法來行。修行不是只知道道理而不去做,真正難在實行。光是一個改脾氣及轉心念也要花上好幾年的功夫及時間,這就是行。所以我們說修行就是先修心,修正自己的行為這就是修行。

    我現在只要有空的時間就會拿起佛珠來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有空時也很喜歡唸誦《佛說阿彌陀經》。很多人在生前都不重視死後去處的問題,總是避談死亡問題。這個死亡問題在中國人的眼裡更是一個忌諱。但我認為人生無常,每個人在此生都必須要歷經生、老、病、死的這些過程及階段,所以我們是否更應該要重視自己人生的死亡大事。從現在開始要好好努力修行,每天老實念佛,祈求西方三聖諸佛菩薩在我往生時能接引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